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我校关工委召开工作交流研讨会

我校关工委召开工作交流研讨会

发文时间:2023-06-20

 

我校关工委召开工作交流研讨会

 

 为进一步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二级关工委建设,提升我校“读懂中国”活动育人实效,6月16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组织召开关工委工作交流研讨会。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杜永平,离退休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秘书长孙慧环及各二级学院关工委主任、秘书长参加本次会议。离退休党委书记、校关工委副主任赵庆先主持会议,介绍会议背景,明确研讨重点。

 

 

 各学院二级关工委围绕如何加强二级关工委建设,为发挥老同志作用搭建工作平台、营造良好氛围,以及组织开展“读懂中国”活动中的实际困难、如何进一步扩大活动受益面、进一步提升育人效果以及持续开展好关工委各项工作等方面展开了充分交流,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培训指导、建立“五老”资源库、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以及跨单位组建采访团队等宝贵意见建议。

 

 

 杜永平针对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在开展“读懂中国”活动中提出的问题进行指导。他指出,在确定访谈对象时要拓宽思路、突破局限,对于在学科专业建设、示范基地建设、实验室建设、教育教学等工作中做出不平凡事迹的“五老”都可以是访谈对象,要围绕活动主题,有针对性地设计问题提纲,深入挖掘其在立德树人、发挥作用过程中的细节与闪光点,避免泛泛而谈。他强调,各二级学院关工委要明确关工委工作范畴,结合学科特色与工作实际主动提出需求,积极搭建老同志发挥作用平台;要将“读懂中国”等活动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统筹谋划,加强学院之间沟通交流,鼓励扬长避短、资源整合;注意收集、保存影像资料,及时报送工作信息。

 

 

 赵庆先表示,近年来学校关工委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离不开各二级关工委的努力付出,希望各二级关工委在组织开展“读懂中国”活动中,围绕立德树人主责主业,一要抓统筹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强化关工委工作意识,将学生党建和思政工作与关工委工作有效融合,积极开展支部共建、老少共话,以及校史院史挖掘、志愿敬老服务等工作;二要抓关键环节,提出明确要求,把握好采访对象选择、采访团队组建、采访大纲起草等重要环节;三要,抓学习交流,着力打造特色品牌,不断丰富工作方式方法,拓展活动形式和内容。